6-8月是大闸蟹养殖的关键期,多数塘口后期出现损蟹、体质下降的问题,根源往往都指向一个核心:塘口长期溶氧不足,尤其是底层缺氧。所以大闸蟹养殖塘口溶氧的管理,一定要放在第一位,普遍七八月份出损蟹的塘口,都是6月份开始的,尤其是塘口底部长期暗缺氧,这就会导致存塘蟹体质越来越弱。只要你塘口溶氧能上来,那你这一塘蟹不仅翻倍大,体质也好,高温天根本不容易出损蟹。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溶氧,都是干货内容,文章记得点赞收藏起来,后面想看的时候,随时能找到!下面我们就从几个关键环节,拆解如何系统提升塘口溶氧水平。
一、优化藻草平衡,提升天然产氧能力。想要溶氧高,那就需要减少耗氧源,提升产氧量,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开开增氧机,撒撒颗粒氧就能够达到的。我们正常养殖水体的溶氧,80%以上都是靠水体当中的藻类,以及水草的光合作用来实现的,所以就要求水体里面的藻类要有,但是又不能太多,因为太多的话,容易水浓绿,透明度降低,跟着会影响到水草的长势。那水草的话,要求的覆盖面积不能太大,当然高密度平底塘的这种养殖模式,可以除外的,所以在水质包括水草管理方面,就要求我们做到,肥水的工作要有,但是量一定要轻,下肥多以碳源为主,碳源补下去,可以给菌类提供营养,把菌类的活性调动起来,通过菌类把一定数量的水体包括底部的有机质给分解掉,分解成可以被藻类吸收的营养盐,来调动藻类的活性,提升藻类的产氧能力,水草覆盖面积这块,一般的能有个百分之五六十就行,多余的水草要拉掉,保持水草稀疏的状态,这样根部不容易缺氧,不容易烂。覆盖面积不能太大,太大的话白天是产氧的,但是到了晚上之后,其实会消耗掉相当一部分的溶氧,导致晚上水体溶氧断崖式的下跌。一个是藻类,一个是水草,这两块如果能管理到位,那你这个池塘大概率他是不会缺氧的!
二、用好增氧机,守住夜间溶氧底线。增氧机是人工辅助增氧的核心手段,起到一个辅助增氧的作用。开启的时间,一般是在晚上,因为晚上没有光照,就会影响到藻类包括水草的产氧能力,有的水草多的,甚至会消耗掉过多的溶氧,所以晚上,增氧机这个东西,建议该开一定要开,尤其是今年放苗密度比较高的塘口,不要舍不得,塘里备的增氧机,就是平时晚上常规提升溶氧用的,并不是等你出现问题之后救急去用的,高温期宁可多花点电费,也要把溶氧稳住,减少后续更大的损失。
三、控料改底,减少耗氧源。控制底部垃圾包括水体垃圾的产出,尤其是底部的垃圾,这就要求我们要精准的把控投喂量,当天喂下去的料,以第二天早上查料台,所剩不多为准,减少残饵对底部污染的力度。再有就是改底的工作一定要跟上,以不耗氧的生物分解类底改为主,把底部垃圾人为辅助分解掉,减少耗氧的力度。水体这块,要多下菌,多补碳源,把菌类的活力调动起来,去分解水体垃圾,垃圾少了,耗氧的量自然就能少很多!
总的来说,6月份塘口管理方面,藻类,菌类,水草,垃圾,这些点,都需要大家考虑到位,一些消杀类的,能少用尽量少用,做养殖,要时刻想着怎么去把池塘的生态系统给调理稳定,不能总是靠一些消杀的去解决问题,溶氧很关键,6月溶氧搞到位,8月塘口不损蟹。
CopyRight © 山西华芙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【官网】
豫公网安备41078202000740号
豫ICP备2025132585号 | 技术支持: 郑州非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